close

馬蕊 我和林妹妹
在YOUTUBE上聽這首歌

會聽到這首歌
有兩個因緣
第一是我本身對於紅樓夢甚至林黛玉這個角色的喜愛
第二是繼崑曲後,我聽起越劇的原因
越劇紅樓夢中著名的橋段之一就是〈天上掉下個林妹妹〉

下方歌詞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天上掉下個林妹妹
她也在猜想我是誰
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早已望穿了秋水
夢中掉下個林妹妹
輕輕告訴我我是誰
那段肝腸寸斷的愛情
只願我能繼續寫到結尾

走在熟悉的那條街
又看到從前那畫面
看到楚楚可憐的林妹妹
獨自哭紅雙眼
紅樓中漸漸看不見
我的她慢慢地走遠
臉上的胭脂紅妝變模糊
像昨夜的纏綿
紅樓夢裡夢紅樓
夢裡是鄉愁
夢中人非畫中人
相思又何憂


=======
這首歌的第一句,
立馬讓人聯想到越劇名段〈天上掉下個林妹妹〉
這段子
描述的是林黛玉初進榮國府
第一次和還願歸來的賈寶玉見面的場景和獨白
這是徐派小生和王派花旦對唱的名家名段
和〈葬花〉、〈黛玉焚搞〉、〈寶玉哭靈〉
同為紅樓夢中最著名也最令人喜愛的片段

我和林妹妹這首歌的第一段和
越劇紅樓夢〈天上掉下個林妹妹〉同是講寶黛初見的感覺

至於第二段,則比較像是填詞人的聯想
某種程度上,我比較想解讀成
作詞人藉由紅樓夢 藉由越劇的那段
來暗喻他和自己的心上人

"我的她慢慢地走遠
臉上的胭脂紅妝變模糊
像昨夜的纏綿
"
這邊,又稍微回歸成作詞人的心境吧
(某部分或多或少有扣到紅樓
這要看"纏綿"做何解釋了)

個人認為這首歌比
"林黛玉沒有眼淚"
又更貼近紅樓夢本身,也呼應到越劇
而"林黛玉沒有眼淚"倒是有直接運用到紅樓夢中的句子
例如: "枉凝眉"
都是不錯聽的歌曲。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