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SONY重啟新系列蜘蛛人

讓我想起Tobey Maguire當主角的那個系列。

4  

蜘蛛人這系列是Marvel漫畫改編
我本身並非marvel迷
因此當初在看這個系列時,不會有過多的寄望
只是單純將它當成娛樂片看待。
之所以特別介紹第一集,
是因為整個系列中
我覺得第一集最為緊湊

 

第一集主要可以說是敘述蜘蛛人的崛起

而第一集的敵方竟然就是彼得帕克好友的父親Norman Osborn

2  

簡要言之,
第一集是在敘述彼得帕克如何從一個
書呆子蛻變成全民英雄
中間的心路歷程跟抉擇
讓觀眾共同見證一個英雄的成長和沮鬱
蜘蛛人剛開始不過是個平凡的高中生
這個出身讓他更貼近於「大家的好鄰居」
展現出這個超能英雄的特色

現在的英雄片不再只是聲光效果
展現超能英雄如何無敵
現今的英雄片主張表現出英雄脆弱的一面
而他們又如何克服這樣的脆弱
或者,他們怎麼懷抱這樣的脆弱,同時堅強捍衛世間

在蜘蛛人中,他的弱點
就是他的親人、愛人(Marry Jane Watson)
以及他性格中
「有些自戀卻又自我排斥、缺乏信心且孤單」的一面

在這部片子裡,
大部分的人最記得的台詞是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這就是一個自我摸索的英雄最終必須體認的

然而之於我,
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在片尾
綠惡魔告訴蜘蛛人的一段話
Well, to each his own.
I chose my path, you chose the way of the hero.
And they found you amusing for a while, the people of this city.
But the one thing they love more than a hero
is to see a hero fail, fall, die trying.
In spite of everything you've done for them, eventually they will hate you.
然後接下來,就出現一幕幕報紙的頭版
上面寫著要緝拿蜘蛛人
於是彼得帕克面臨他身為超能英雄後的另外一項抉擇
也讓他發現,其實做一個英雄
跟一個備受人欺凌的書呆子一樣,都還是孤獨的
他體認到英雄,不是譁眾取寵
而是某種千山萬水我獨行的氣概

喜歡這句話不僅是因為它為蜘蛛人的成長下了一個抉擇點
更是因為它也代表著成長過程中的一個轉念
我們在做一些行為
或多或少是希望能夠博得肯定和滿堂喝采
或許來自師長或者專家的肯定
或許來自同儕之間的認同
或許...
青少年時常在他人眼中尋找自我
即便超能英雄蜘蛛人也不例外─
儘管他有特殊的能力,他的心理仍是一個高中生。
然而這句話卻要我們改變思想:
這件事情,假設別人最終不會認同,要不要繼續做
此刻去做,不再是"他人希望"而是"我願意"
所以當片末在墓園彼得帕克的心上人瑪麗珍向他"告白"
他衡量的是做一個英雄,他該怎麼取捨
而不同於片中有些時刻,他只是想到用他的超能力,
在他的心上人面前有比較好的表現。

1  

我喜歡這集的結局
一個成長中的英雄
決定了無論如何,繼續堅持走在這條路上
不管怎麼回首
來時路是多麼孤寂。




附註:本文圖片來自
1.http://tw.omg.yahoo.com/blogs/topic/archive/13.html
2.httpmovie.pcpop.comp000213417.html
3.youtube-tw.com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