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如我所說

我的「興趣」就是把情歌以非情愛的方式詮釋

說到底,其實音樂這種東西,

是非常主觀的。自然而然,就會有一個詮釋、一個看法

倒也不是刻意迴避。

正如標題所言,對於這首歌,我認為他就是一種愛恨的內化與昇華

這首歌的曲調,自然是有些哀傷、內斂卻優美的

Hebe的唱歌技巧自然是有進步的,她的詮釋也不錯。

然而喜愛、推薦這首歌的原因,主要還是在於歌詞。

先來看歌詞吧

==========
轉載來自 ※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作詞:姚若龍
作曲:陳小霞
編曲:王治平
製作:王治平、馬毓芬

把太細的神經割掉
會不會比較睡得著
我的心有座灰色的監牢
關著一票黑色念頭在吼叫

把太硬的脾氣抽掉
會不會比較被明瞭
你可以重重把我給打倒
但是想都別想我求饒

你是魔鬼中的天使
所以送我心碎的方式
是讓我笑到最後一秒為止
才發現自己胸口插了一把刀子
你是魔鬼中的天使
讓恨變成太俗氣的事
從眼裡流下謝謝兩個字
儘管叫我瘋子 不准叫我傻子

把太硬的脾氣抽掉
會不會比較被明瞭
你可以重重把我給打倒
但是想都別想我求饒

你是魔鬼中的天使
所以送我心碎的方式
是讓我笑到最後一秒為止
才發現自己胸口插了一把刀子

你是魔鬼中的天使
讓恨變成太俗氣的事
從眼裡流下謝謝兩個字
儘管叫我瘋子 不准叫我傻子

隨人去拼湊我們的故事
我懶得解釋 愛怎麼解釋
當誰想看我碎裂的樣子
我已經又頑強 重生一次

你是魔鬼中的天使
所以送我心碎的方式
是讓我笑到最後一秒為止
才發現自己胸口插了一把刀子

你是魔鬼中的天使
讓恨變成太俗氣的事
從眼裡流下謝謝兩個字
儘管叫我瘋子 不准叫我傻子

==========

面對生命的沮挫

大概就會有如上之心聲。

之所以挫折,來自於先前之有所得

魔鬼是魔鬼   天使是天使

為什麼是魔鬼中的天使?

或許是如同歌詞所寫的

送我心碎的方式
是讓我笑到最後一秒為止

也可能是因為心態上,對於曾經共有的光明

讓自己認為,這個黑暗來的時機依舊讓自己笑到最後一秒

它雖然將自己打倒,但是,不會求饒。

愛與恨並不是那麼單方面的感受,肇因也是雙向的
或許   自己的脾氣可以不要那麼硬,感受就會不同
愛與恨,不是那麼簡單的情緒

如同有人如是說:「愛與恨是雙面刃」

恨的痛苦來自愛的溫熱
如同
失的憂離來自得的歡欣

單獨的恨於是顯得俗氣跟膚淺
正因為有「歷史」、有愛,因此脆弱  因此糾葛

但是,即便被刺了一刀、即便脆弱了這些看似可以「避免」的「痛苦」和「愚蠢」
也不能構成被稱作「傻子」的理由。

為什麼?

又為什麼眼裡流下的又會是「謝謝」兩個字?

我想,正是因為先前的「天堂」
因此才會在胸口被插了一把刀子後依然會「謝謝」是瘋子,因為當時的耽溺跟執著
不是傻子,因為畢竟不是未曾擁有。
因此,被打倒了,卻無法求饒也不願求饒

被打倒,因為在天堂之中突來的刀刃
不求饒,因為不甘心認定這樣的選擇全盤皆錯。

頑強之後,盼的,就是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